回首頁使用說明回臺大首頁 │ 
 
回上一頁
公告主旨 【科學史沙龍2024】自然能源與歷史系列|資源再利用與生質能源
公告單位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
公告時間 2024/3/28 上午 11:20:09
公告內容 ▄▀▄▀▄科學史沙龍2024▄▀▄▀▄

―――自然能源與歷史系列―――
臺大科教中心【科學史沙龍2024】系列講座登場~!!
今年的科學史系列活動,將分享人類運用自然能源的歷史!
透過✦自然科學✦與✦人文歷史✦雙視角的跨域對談,探索各種自然能源背後的科學秘密,同時談一談這些能源被人們利用的故事與演進,在交流中碰撞出精彩的知識火花!
講座免費參加,歡迎一起來聊聊能源、科學和歷史~

🔸資源再利用與生質能源🔸
▶時間: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14:00-16:00
▶地點:台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
▶講師:
〔侯嘉星|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〕
講題:「能源與城市日常生活:從近代上海的老虎灶行業的經營談起」
摘要:十九世紀下半葉後,江南地區經濟發展與都市人口增加,居民的生活型態也隨之改變,出現許多新興行業。其中以煮水販售為業的老虎灶,正是在都市空間有限、必須維持基本民生需求下,應運而生集中使用爐灶設備及燃料的產業。上海大約在1920年代末已出現全市性的同業公會組織,1930年代廉價的熱水瓶出現,更使上海居民在便利的考量下習於向商家購賣熱水,至1940年代末滬埠有高達1800餘家老虎灶,其盛況可見一斑。由於老虎灶營業原料僅有燃料、自來水,產品僅為熱水,原料與產品相對容易控制;而熱水又具有不可儲存、日常需求量大的特徵,對價格的波動格外敏感。本演講以二十世紀初上海老虎灶行業的經營特徵出發,探討能源使用方式與城市生活的關係,並思考這種經營模式與今日社會許多遙相呼應之處。

〔吳耿東|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副教授〕
講題:「廢物利用:生質物氣化技術的前世今生」
摘要:生質物氣化程序是指在高溫下進行部分氧化反應,將固態生質物或廢棄物轉換成氣態燃料,可直接做為鍋爐與發電機組之燃料,產生所需之蒸汽及電力。為什麼要這麼做呢?為什麼不直接燃燒呢?主要的目的還是在提昇燃料應用的能源效率。想像有一塊木頭及一根火柴,木頭容易點著嗎?如果木頭換成一瓶酒精呢?又如果換成一桶瓦斯?本次演講即在介紹這項既古老又新穎的生質物氣化技術,在國內雖已研發超過20年,但目前在臺灣仍處於萌芽的階段。

▶主持:杜文苓|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
\免費/\免費/\免費/
\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/
絕無冷場的科學史講座歡迎您~☺☺
相關聯合國永續
發展目標(SDGs)
SDG07 可負擔能源、SDG11 永續城市
活動費用 免費
活動時間 2024/4/27 到 2024/4/27
活動地點 思亮館國際會議廳
相關網址 https://www.accupass.com/go/historyofscience0427
聯 絡 人 詹小姐
聯絡電話 02-33661716
電子郵件 casexplores@gmail.com
公告對象 教職員、學生、校友、其他
附件名稱  檔案大小 
講座資訊  496740 Bytes
回上一頁
版權所有 國立台灣大學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
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
TEL:(02)3366-5022或3366-5023
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*7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