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使用說明回臺大首頁 │ 
 
回上一頁
公告主旨 《政治科學論叢》【數位治理專題】徵稿
公告單位 社會科學院--政治學系
公告時間 2022/1/7 下午 05:04:27
公告內容 《政治科學論叢》
【數位治理專題】徵稿說明

《政治科學論叢》為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發行之學術期刊,每年刊行四期,於3,6,9,12月出刊,是科技部政治學門第一級期刊(TSSCI)。

【專題說明】
過去十多年來,資通訊科技及其應用,像是社交媒體、行動通訊、數據分析、人工智慧、物聯網乃至5G通訊,改變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和公私部門的營運方式,為政府提供有效搜集和連接大量資料的可能,進而提升政策質量的機會。政府面對動態治理環境,須更主動透過數位轉型與創新,增進行政與公共服務之效率效能,強化政策與施政的回應性(responsiveness)與預應性(proactiveness),提升透明、課責、參與等公共價值,因之,才更具有解決全球、國家和地方的種種複雜性問題(例如公共衛生、貧困、犯罪、國家安全、氣候變化、永續發展等)的能力。
在過去兩年,我們經歷了全球前所未有的Covid-19 大流行,日常生活、工作和學習模式都發生了極大的改變。雖然政府有效地採用數位科技加以應變,並非所有社會階層都享有數位轉型與創新所創造出來的機會。整體政府行政與社會仍存在許多待解決的問題。因之,本專刊強調從數位技術、行政管理、政治或法律等視角,探討在後疫情時代,政府數位治理的重要趨勢,以及政府如何經由數位轉型與創新,達到創造公共價值的終極目標。主要議題聚焦在:預應性韌性(resilience)智慧政府、資料治理優化、循證式政府施政決策、公私協力與創新數位服務模式。

【徵稿主題】
數位轉型
資料治理優化
後疫情與新常態
韌性智慧政府
循證式公共決策
公私協力創新數位服務
個資與隱私保護

【專題主編】
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朱斌妤教授

【截止日期】
2022年5月31日

來稿請寄《政治科學論叢》:politics@ntu.edu.tw ,或至本刊首頁線上投稿。
投稿相關資訊及撰稿體例,請參閱《政治科學論叢》網頁:https://politics.ntu.edu.tw/psr/
相關網址 https://politics.ntu.edu.tw/psr/
聯 絡 人 陳聿伶
聯絡電話 02-33668450
電子郵件 yuling1980112@ntu.edu.tw
公告對象 教職員、學生、校友、其他
附件名稱  檔案大小 
【數位治理專題】徵稿說明  518659 Bytes
回上一頁
版權所有 國立台灣大學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
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
TEL:(02)3366-5022或3366-5023
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*7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