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使用說明回臺大首頁 │ 
 
回上一頁
公告主旨 【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課堂學術演講】社會經濟的倫理行動指南與在地實踐(周睦怡博士,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博士後研究員)
公告單位 文學院--人類學系
公告時間 2021/10/27 下午 02:32:32
公告內容 【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課堂學術演講】

講題:社會經濟的倫理行動指南與在地實踐
講者:周睦怡博士(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博士後研究員)
時間:2021.11.3(Wed.)14:00
地點: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類學系302教室

摘要:
20世紀的主流觀點認為,經濟是一部以增長為燃料的機器,任何人為干涉都可能阻礙其順暢運作,危及經濟增長。然而,地球資源的耗盡及貧富不平等的加劇,讓許多人開始懷疑這些代價是否值得付出。《經濟,不是市場說了算:邁向幸福經濟共同體的倫理行動指南》一書打破「經濟是一部機器」之迷思,將經濟重構為「我們決策和行動的後果」,並帶領讀者思考以下問題:何謂幸福?我們如何好好生存?如何分配剩餘?在我們尋求好好存活之際,我們如何對待他人?我們消耗了什麼資源?如何維護我們共有的資源?如何投資未來?我們在自己的社區中能夠做些什麼以產生影響?
本次演講將從《經濟,不是市場說了算》提供的理念與案例開始,接著回到本地脈絡,介紹臺灣重要的社會經濟實例,並討論這些實踐的成就與影響。

參考書目:
Gibson-Graham, J. K., Jenny Cameron, and Stephen Healy (2021)。《經濟,不是市場說了算:邁向幸福經濟共同體的倫理行動指南》。周睦怡譯。臺北市:游擊文化股份有限公司。

*本次演講為「公共人類學」課程舉辦,毋須報名,歡迎所有師生參加;
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(例如配戴口罩、量測體溫、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)*
相關聯合國永續
發展目標(SDGs)
SDG03 健康與福祉、SDG08 就業與經濟成長、SDG16 和平與正義制度
活動費用 免費
活動時間 2021/11/3 到 2021/11/3
活動地點 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302教室
聯 絡 人 蘇助教
聯絡電話 02-33664730
電子郵件 anthro@ntu.edu.tw
公告對象 教職員、學生、校友
附件名稱  檔案大小 
演講海報_周睦怡_20211103  239784 Bytes
回上一頁
版權所有 國立台灣大學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
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
TEL:(02)3366-5022或3366-5023
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*7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