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 this window
 
公告主旨  【科學史沙龍】「轉角遇到鬼—以有限大駕馭無窮小的epsilon-delta」&「根號-1的故事」 
公告單位 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 
公告時間  2019/6/20 下午 07:11:28 
公告內容  主持人:洪萬生|臺灣大學及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兼任教授

第一講【轉角遇到鬼—以有限大駕馭無窮小的epsilon-delta】
講師:英家銘|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
微積分發展初期使用十分直覺式的論證,雖然解決了許多問題,但是也陷入邏輯上的困境,論證的過程甚至被批評是看到鬼。為了解決這些邏輯上的問題,數學家嘗試用有限量的四則運算來取代直覺又會看到鬼的論證,「epsilon-delta方法」於焉誕生。無窮大與無窮小的數學思考與論證,不斷在數學發展過程中帶給人類很多直覺與論證的困難,但也激發人類想出很多方法來理解「無窮」。本場次也會以「希爾伯特的無窮旅館」為例,幫助聽眾認識「無窮」這個深邃美麗的世界。

第二講【根號-1的故事】
講師:蘇意雯|臺北市立大學數學系副教授
赫希(R. Hersh)曾比喻:「數學就像一個出色的餐廳,在前面的用餐區,顧客們享用著乾淨且精心烹製的數學菜餚」。但是在熱火朝天、鍋碗瓢盆聲齊揚的廚房裡,才是數學家們產製知識的實際場所。事實上,在數學思維發展的歷史長河中,一個新概念的提出,往往不是馬上就能獲得數學界同儕們的鼓掌通過,根號-1的發展亦然。由Cardano(1501~1576)提出到Bombelli (1526~1572)解三次方程式時第一次不得不正視這個數,根號-1一直到19世紀才被數學界所接納,其中數學家們經過很長時間的掙扎與努力,現在就讓我們來說說這段故事。

臺大場次同步線上直播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user/NTUCASE/live

活動流程:
18:30  報到入場
18:55-19:00 主持人開場
19:00-19:40 故事一
19:40-20:20 故事二
20:20-20:30 中場休息
20:30-21:00 沙龍時間─QA討論與分享 
活動時間  2019/6/25  
活動地點  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 
相關網址  http://bit.ly/2QSolI7  
聯  絡  人  喻小姐 
聯絡電話  02-33661724 
電子郵件  tzuyuyu@ntu.edu.tw 
公告對象  教職員、學生、校友、其他 
 
附件名稱  檔案大小 
0625活動預告  11439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