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使用說明回臺大首頁 │ 
 
回上一頁
公告主旨 戲劇學系第七十八次學術演講:當代京劇的女性形象與《金鎖記》
公告單位 文學院--戲劇學系
公告時間 2008/4/9 上午 11:24:52
公告內容 一、主講人:王安祈、趙雪君
  示範演員:朱勝麗

二、時間:4月18日(週五)下午3時30分~5時30分

三、地點:臺大戲劇系108教室

四、大綱:
(一)當代京劇的女性形象
(二)新編京劇《金鎖記》

五、說明:張愛玲被譽為二十世紀華語文學最優秀、才氣縱橫的作家,她筆下的男男女女形象無不深印於讀者腦海中。《金鎖記》是張愛玲重要的小說作品,得到許多學者評家的讚譽,學者夏志清教授譽之為「中國從古以來最偉大的中篇小說」。這部經典小說還曾先後被改編為舞台劇、電影、電視、舞蹈等各種形式,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則大筆將之改編為京劇,由國內京劇旦角首席魏海敏擔綱主演令人生畏又令人同情的曹七巧。國光劇團新編京劇《金鎖記》改編自張愛玲同名小說,編劇王安祈、趙雪君不依原著以時間順序敘述,而是選擇她生命中的幾個重大事件,以意識流與蒙太奇的手法,用「虛實交錯、時空疊映」的策略,呈現張愛玲式的華麗與滄涼。本劇於2006年首演,並榮獲第五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節目。

六、王安祈簡介:2005年國家文藝獎得主。台灣大學文學博士,清華大學教授,2002年起擔任國光劇團藝術總監。著作豐富,包括:學術專著《為京劇表演體系發聲》、《當代戲曲》、《臺灣京劇五十年》、《金聲玉振-胡少安京劇藝術》、《寂寞沙洲冷-周正榮京劇藝術》等多本,京劇劇本《王子復仇記》、《紅樓夢》、《孔雀膽》、《通濟橋》、《再生緣》、《袁崇煥》等十餘部,劇本集《國劇新編-王安祈劇作集》、《曲話戲作-王安祈劇作劇論集》、《絳唇朱袖兩寂寞》等。近年創作力旺盛,新編劇本包括《三個人兒兩盞燈》、《金鎖記》以及實驗京劇小劇場《王有道休妻》、《青塚前的對話》,並修編《閻羅夢》、《新繡襦記》。
七、趙雪君簡介:台灣大學歷史學系畢業,台灣大學戲劇研究所畢業,現於清華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班就讀。2003年8月首度著手創作戲曲劇本,以客家義民姜紹祖為題材寫作第一本劇本習作(歌仔戲)。2005年3月演出劇本《三個人兒兩盞燈》(與王安祈教授共同完成),同年6月以京劇劇本《祭塔》、《長阪坡》於台大戲劇所畢業,並於9月進入清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就讀。2006年5月演出劇本《金鎖記》(與王安祈教授共同完成)。以矛盾為骨,以混沌為血,只有心是純粹的。致力於生命而不致力於劇本創作,將劇本視為生命的副產品。

八、朱勝麗簡介:國光劇團優秀花旦演員。畢業於陸光劇校及國立藝專、國立台灣藝術學院。坐科時先習武旦,後因扮相甜美、嗓音清脆,做表細膩,改專攻花旦。擅長劇目有《春草闖堂》、《賣水》、《宋十回》等。曾獲中國文藝獎章及文復會最佳旦角獎。近年師承筱派名家陳永玲先生,舞台上更為亮麗。曾主演新編京劇《廖添丁》、京劇小劇場《王有道休妻》、新編京劇《三個人兒兩盞燈》飾演湘琪,並於當代傳奇魔幻大戲《暴風雨》中飾演精靈愛麗兒,表現亮麗。2006年【禁戲匯演】主演《大劈棺》、新編戲《胡雪巖》飾羅四太太、實驗京劇《青塚前的對話》主演王昭君。2007年《新繡襦記》飾演劉荷花、新編戲《快雪時晴》飾演李三娘一角。
活動時間 2008/4/19
聯 絡 人 廖琇如
聯絡電話 33663302
電子郵件 theatre@ntu.edu.tw
傳真電話 23691350
公告對象 其他
回上一頁
版權所有 國立台灣大學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
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
TEL:(02)3366-5022或3366-5023
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*7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