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使用說明回臺大首頁 │ 
 
回上一頁
公告主旨 第76次學術演講:「布袋戲國寶-陳錫煌老師的偶戲人生」
公告單位 文學院--戲劇學系
公告時間 2010/5/27 上午 11:11:54
公告內容 時間:6月4日(週五)下午3時30分~5時

主講人:陳錫煌老師

簡介:
布袋戲的藝術包含了表演與造型,看戲不只看演師對各種角色動作的分寸拿捏,還要看戲偶道具、衣飾盔帽的精巧做工。能樣樣精通,且表現出色的全方位藝師現在已不多見,而陳錫煌先生,正是這樣一位少數僅存的國寶級大師。

陳錫煌是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長子,從小跟在父親身邊,耳濡目染下練就了一身好本領,後來又兼容南北各家之長,發展出自成一格的掌中藝術。透過老師的雙手,原本沒有生命的戲偶不但能傳神,更傳遞出其特殊的細膩與精準。而習慣不假手他人的道具製作,在純手工打造的堅持下,不但美觀耐用,更是精緻難得的藝術品。

八十高齡的老師傅,將一生的時間精神都奉獻給布袋戲,而他最念茲在茲的,還是傳統掌中戲技藝的傳承。早在二十幾年前,陳老師就開始進入校園,默默地進行傳習計畫,文化大學、莒光國小、平等國小、教育部藝生等傳藝計畫的成功,他都扮演極重要的角色。在一般人享受退休生活的時候,老師傅仍持續開班授課,持續用一針一線維繫傳統技藝。

現在除了學校之外,陳錫煌老師更進駐到台北偶戲館,透過面對面的近距離接觸,讓民眾親身感受掌中戲傳統技藝的動人之處,期待盡快但確實地把薪火不斷傳遞下去,且愈燒愈旺,愈演愈烈!
活動時間 2010/6/4
活動地點 戲劇系108教室
聯 絡 人 廖琇如
聯絡電話 33663302
電子郵件 theatre@ntu.edu.tw
公告對象 教職員、學生、校友、其他
回上一頁
版權所有 國立台灣大學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
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
TEL:(02)3366-5022或3366-5023
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*7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