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使用說明回臺大首頁 │ 
 
回上一頁
公告主旨 漂白水的使用與處理
公告單位 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
公告時間 2003/5/14 上午 11:56:36
公告內容   為防止SARS疫情蔓延,在全台動起來以漂白水消毒自家環境的同時,我們提供漂白水的成分、使用方法與處置的正確觀念,希望能避免其使用或處理不當,進而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。

漂白水的成分與濃度

1.漂白水為一強氧化劑,我們建議您使用含有次氯酸鈉(Sodium hypochlorite,NaOCl)的漂白水來消毒。
2.含次氯酸鈉之漂白水屬弱鹼性,pH值一般在9~12,現在市售濃度約為3~16%。

漂白水的使用方法

1.使用一般市售漂白水(以濃度10%之漂白水為例)如果是清洗手部及一般器物,通常使用稀釋至濃度為0.01%之漂白水(1:1000),清洗大型客車車箱或其他公共場合可使用1%漂白水(1:10)擦拭表面,而清洗嘔吐物則需使用5%之漂白水(1:2),稀釋倍數可視污染程度加以調整。 
2.使用漂白水擦拭應先將環境分為兩大類,一類為手部經常接觸之處或通風口,需要每日多次消毒;另一類為暫時用不到的地方或器物,只要消毒一次。用漂白水擦拭消毒經十分鐘後,再以清水擦一遍。

使用漂白水的注意事項

1.勿與其他清潔劑混合使用 使用時除了和水稀釋外,不可和其他清潔劑混合使用,以免產生化學作用而產生毒性物質,如遇酸則將釋出具有刺激性的氯氣,吸入時可能引起肺炎、肺水腫與呼吸衰竭。
2.稀釋過之漂白水的貯存 因使用時需要稀釋,稀釋後會與空氣中二氧化碳形成的碳酸徐徐作用,而降低漂白殺菌力,所以容器要蓋緊,避免日曬,並置於陰暗處。
3.誤食的處理 如誤食,則以120~240毫升的牛奶稀釋,但不可催吐;如接觸到眼睛,則用大量清水連續沖洗15分鐘以上;如皮膚接觸,可能造成刺激,應立刻用清水沖洗乾淨。
4.避免使用食品容器盛裝 一般對食品容器盛裝的物品大都有可食用的刻版印象,警戒心較低,所以請不要以食品容器盛裝漂白水,以免發生誤食事件。

使用後的漂白水處理方式

1.將用過的漂白水再以大量的水給予稀釋再倒掉,為節約用水,請盡量以廢水稀釋之。
2.將漂白水密封保存,時間久了待其自動氧化後再倒掉。

  因SARS病毒可在糞便中存活四天,為防止污水傳染,如廁後應以稀釋漂白水消毒擦拭馬桶。環保署毒管處劉瑞祥科長表示,因國內污水下水道的處理大都使用活性污泥分解法,高濃度的漂白水則會把用來分解排泄有機物的微生物殺死,使化糞池失去污水處理的功能,排出後污染水源,且如果這些漂白水被水中的魚蝦吸收,民眾可能因而受到遭污染海產的危害;此外排水管的壽命也容易因而縮短,所以漂白水在使用過後,不可直接倒入馬桶或排水管中。

聯 絡 人 顏淑雲
聯絡電話 2880
電子郵件 epc@ms.ntu.edu.tw
公告對象 其他
回上一頁
版權所有 國立台灣大學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
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
TEL:(02)3366-5022或3366-5023
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*768